close
公車沿著金光燦爛的湖邊公路行駛,大約20分鐘後就到達了Uhldingen-Mühlhofen。一個小巧的地方,只有一條主要的街,交叉路口有清楚指標說明博物館的方向,在陽光下走了十分鐘的路,就到了湖邊。



湖邊有個小碼頭,前面一排旅館、民宿、度假屋,人煙稀少,非常地寬闊悠閒,這地方很適合來住個幾天,每天可搭公車到附近小鎮去散步、散步,還是散步,或是租個小船到湖中心去隨波飄盪。

古早人的博物館就在另一頭,建築物十分顯眼,買了票進去,要等個半個鐘頭導覽才開始。


石器時代人聚落的第一眼。看到此景色,知道不虛此行啦!

導遊帶我們去參觀石器時代人居住的小屋,裡面各擺設了不同的教學主題,像是石器時代人的生活方式、打獵方式、服裝、器皿、武器、牲畜、生活空間、社會活動等等。



不知不覺中天色漸暗,烏雲映湖,寒風也不客氣地颳起,身體感覺的溫度驟然陡降,加上湖面吹來的冷風,讓我不停地發抖打顫。



但這景色太有意境,相片還是要用力拍!



我一直在等待導遊讓我們自由參觀,因為寒風越逼越急,我快要撐不下去了,但又覺得這景致與寒風又合拍得莫名其妙,忍住每一秒,是為了感受更多刺骨的美。







在這裡待了一個多小時,用力回望一眼。

擔心晚了公車不好等,所以快速飛奔離開博物館,加快腳步往公車站衝去,還用地力小跑步一段,幸好趕上了,抵達站牌後沒多久,往Meersburg的公車準時到達。我直接在Meersburg碼頭下了車,正好有一艘渡船在下放旅客,要回Konstanz的人三三兩兩上船了。

上船後馬上躲進開暖氣的船艙內,在抵達對岸之前,我是不會離開有暖氣的地方啦!接下來有一件有趣的事想特別記錄一下:

上一回曾經提到德國人注重誠信,對待人的出發點都是誠實不說謊,也認為別人也如此相待。開船後,售票員進來要沒有買票的乘客購票,但他並沒有查票,他只在船艙內大聲問:「有人要買票嗎?」沒買票的旅客自動舉手,售票員就過去剪票給他。他不問每一個人「你有沒有票」,而是問「你要買票嗎」?幾位乘客買了票,其他乘客都用點頭示意告訴他:「我已經有票了。」但他根本不檢查。

曾經聽人說德國人此舉是懶惰,但我覺得這是良好的互信態度,好公民會自己購票,而他也相信你說的是實話。很容易想像,要是在台灣會有不少人沒買票也會說買了,還會覺得貪得一次便宜省了一次票錢很得意,在這情況下掏錢買票真是太蠢了。

想像一下自己居住的社會大家都注重誠信,大門沒關也不擔心會有陌生人闖入,開車的司機不擔心乘客不會自己買票。這樣的生活不是輕鬆多了?這是個有人人有責任感的社會,人人懂得在公共領域裡面彼此尊重、互信。走在這樣社會的路上,我覺得十分舒坦,這種社會的人設計的道路也通常簡單又直接,要迷路真的很難。這個社會有個固定的邏輯,摸通了那邏輯就「條條大路通羅馬」。我喜歡有秩序的安心感,因為不需要想太多!難怪我一到德國,腦袋就自動清楚起來,在這裡,有很多空白的時間讓人只想一件事,並且有充分的時間去完成那想到的事。

從渡船頭回到Konstanz市中心的公車在市區外圍繞了一大圈,公車正是沿著德瑞邊界行駛,到了海關附近又折回了民宿所在的那條大街上。下車買了葡萄和麵包,搭配Meersburg的玫瑰酒和同事贈與的巧克力,組成豐富的晚餐啦~




2008 Meersburg Spätburgunder Weißherbst。晚上在民宿房間內小酌,喝酒應喝當地酒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ly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